清风文苑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专稿】 铮铮铁骨铸忠魂

发布时间:2016-10-09 作者:管理员 发布者:管理员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阅读 : 115080

长征组歌中有这样一句歌词:“四渡赤水出奇兵,毛主席用兵真如神”。长征结束后,毛泽东一语道破了用兵如神的关键:“有了二局,红军长征就像夜里行军打灯笼;如果没有二局,长征胜利是难以想象的。”

而蔡威正是专门破译敌人情报密码的二局局长。当时身在红四方面军负责敌情密码破译的蔡威通过跟踪敌电台,摸清中央红军前后左右的敌情,为赢得战斗胜利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为获取事关数万红军生死的敌军情报,他和战友整夜戴着耳机等待敌方电台呼号,侦听抄录、破译密码。在漫漫长征路上,蔡威白天行军,夜里侦听破译,其艰难困苦不言而喻。

时任红四方面军总指挥的徐向前非常关心蔡威的身体:“多注意休息,别病了。”蔡威笑着说:“战斗有间隙,而电台侦听不能中断。为了明天,我们要干啊!”

“为了明天,我们要干啊!”这句话成了蔡威的口头禅,也成了他生命的动力。

长征途中恶劣的环境和无规律、高强度的工作,让蔡威得了胃肠炎。据蔡威的战友、原乌鲁木齐军区司令员肖全夫回忆,1936年秋,红二、四方面军先后通过草地,进军到甘肃南部的岷州地区,在长征即将到达目的地时,蔡威却因长期过度劳累而病倒了……

1936年9月22日,对蔡威的战友而言是最为悲痛的一天。由于缺医少药,医治无效,蔡威长眠于甘肃朱尔坪的小镇上。当天下午,蔡威病逝的噩耗传到前敌指挥部,正在参加西北局会议的红军总司令朱德和红四方面军总指挥徐向前、政委陈昌浩等人都十分悲痛。他们痛惜地说:红军失去了一名好干部,指挥部失去了一双宝贵的眼睛!

蔡威的葬礼没有低回的哀乐,没有高亢的唢呐,只有高原上秋风的悲鸣……当蔡威的灵柩缓缓入土的时候,许多战士忍不住啜泣……朱德总司令走上前,弯腰捧起一把黄土缓缓撒入墓穴;其他首长和战友也都向蔡威的墓穴里添进了一把土。

没有规整的陵园,没有高大的墓碑,寒风中只有一块木板插在低矮的土堆上。守口如瓶的蔡威没有留下遗言,把一切秘密都带进了坟墓。由于地下工作和技侦工作的特殊性,蔡威的身世和革命经历鲜为人知,在牺牲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他的籍贯难以确认,英雄的遗骨只能客居他乡。

解放后,在炮火硝烟中幸存下来的战友没有忘记蔡威“为了明天,我们要干啊”的誓言,纷纷踏上了保卫和建设新中国的新岗位。老战友们在工作之余,愈加思念那位长眠在黄土高原上的亲密战友——蔡威。在他们内心深处,蔡威的形象是那样高大,尽管他没有看到新中国,没有军衔,也没有勋章,但他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战友们始终也没有忘记他。他们通过报刊、报告等多种形式,宣传蔡威的事迹。

经过有关部门多年艰苦曲折的找寻,蔡威的身世终于得到了确认。

据了解,蔡威原名蔡泽鏛,又名蔡景芳,福建宁德城关人,1907年出生,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在宁德开展党的工作,是该县党组织的创建人之一。1927年,蔡威同志被当地反动组织“拥蒋护国会”密告,于福州被捕,后经营救出狱,随后即到上海和党接上关系,并以上学为掩护,在党的领导下从事地下工作。之后,根据党组织的安排,在党的秘密无线电训练班学习。1931年10月,蔡威同志遵照党的指示,同王子纲同志一道,从上海赴鄂豫皖苏区,是鄂豫皖苏区和红四方面军无线电通讯及技术侦查工作创始人之一。后随军转战川陕和参加长征,于1935年被任命为红四方面总部二局局长,红军总部二局局长。

1998年,蔡威的忠魂回归故里——福建省宁德蕉城。2005年,蔡威故居被评为福建省四大红色名人故居之一;2008年,总参某部授予蔡威故居“技侦光荣教育基地”的荣誉。“蔡威烈士是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红四方面军技术侦察工作的开创者和卓越领导者,是我军技侦战线杰出的无名英雄,他为党和中国革命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建立了不朽业绩,在我军技侦情报史上具有重大影响和重要地位,值得我们永远学习和缅怀。”在授牌仪式上,总参某部领导说。

“爷爷一生矢志报国,对党忠诚,在短暂而光辉的生命历程中谱写了壮丽的人生篇章,他的崇高精神我们将代代相传。战争已远离我们,和平生活越来越美好,今天的我们,不要忘记昨天的枪林弹雨。”蔡威的长孙蔡述波说。(陈启西)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