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文苑

“贪内助”众生相(下)

发布时间:2017-04-10 作者:管理员 发布者:管理员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阅读 : 114841

    古代“贪内助”的众生相往往各不相同,但究其思想根源,无非信奉金钱至上或权力至上。对于“贪内助”以权谋私之举,我们应时刻保持警惕,而防微杜渐最好的方法莫过于平日就注重家风建设。上篇我们讲了两则中国古代“贪内助”的小故事,下篇我们再讲几则,希望能对读者有所启发。

    唆使或协助丈夫违法乱纪的妻子固然是“贪内助”,明知丈夫违法乱纪却不予阻止的妻子同样也是“贪内助”。

    前者如清代县令陆慎言的妻子朱氏。朱氏心狠手辣,善于妒忌,且对权力的欲望旺盛,竟代替丈夫治理县政,以致陆慎言“政不在己”,县民对朱氏的施政怨恨不已,称她为“胭脂虎”。

    后者如西汉大臣萧望之的夫人。萧望之是萧何后人,位列麒麟阁十一功臣。他曾任纠察百官的御史大夫,御史大夫本应为百官之模范,但萧望之的所作所为恰与之相反。原来,萧望之先是有“公车私用”的问题,再是有大讲排场的问题,萧望之的妻子出行,让小吏头戴“法冠”在前导引,“法冠”寓意执法公正无私,只有御史大夫等官员才能佩戴,而萧望之夫妇却把它当成了装点门面的道具。更为严重的是,萧望之还有贪污受贿的问题,最终因“廉声不闻”而遭到降职处分。古人云:“夫有诤妻,则不入于非道。”萧望之的妻子对丈夫的所作所为不仅不予以劝诫,反而对出行的盛大排场未感不安、不事拒绝,可以说萧望之终获处分,当然主要是他自己导致的,但他的妻子也未尽到诤妻的责任。

    最后分享一则王衍巧防“贪内助”的故事。西晋大臣王衍位及三公,他不喜言利,可他的妻子郭氏却是个“聚敛无厌”的人,王衍为此想了一些办法约束妻子。首先,注重内在转化。王衍因为厌恶郭氏的“贪鄙”,从不在她面前提“钱”字,有一天,郭氏想迫使他说出“钱”字,让家仆用钱把床围起来,使他无法下床。王衍早上醒来后,见此情状,仍不言“钱”字,而是叫家仆把这些“阿堵物”拿走,这便是钱又称“阿堵物”的由来。其次,善于借助外力。郭氏虽然跋扈,也有害怕的人,郭氏非常惧怕当时一个叫李阳的侠客,每当郭氏对钱财起非分之想时,王衍就劝她:“非但我言卿不可,李阳亦谓不可。”这两个办法虽是无奈之举,却取得了遏制郭氏贪欲的实效。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