蕉城区监委首次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发布时间:2022-10-18 发布者:管理员 文章来源:蕉城区纪委监委网站 阅读 : 17609

2022年10月18日,在蕉城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区监委主任林东代表区监委作了关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工作情况的报告。这是蕉城区监委首次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监委向本级人大报告专项工作,是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贯彻落实宪法、监察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高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的重要举措。为做好此次专项工作报告,区监委组建工作转班、深入开展调研、高质量撰写报告,通过座谈会、书面发函等方式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并呈请市纪委监委和区委批准同意。同时,建立与区人大常委会及工作涉及部门会商协调机制,积极沟通对接,严格按照要求做好相关工作。

报告指出,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人心向背,事关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在市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支持下,区监委忠实履行宪法和监察法赋予的职责,聚焦“系统高效”,着力提升基层监察监督质效;聚焦国之大者”,持续开展扶贫领域专项监督;聚焦惩腐“打伞”,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聚焦“急难愁盼”,深入开展民生领域“点题整治”聚焦“使命担当”,集中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2018年以来,全区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190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65人,其中,处分185人,移送司法机关18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130起,向有关部门单位发出监察建议8份。

报告提出“五个坚持”的工作体会,同时指出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工作中的问题和短板。下一步,区监委将在市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忠实履行宪法和监察法赋予的职责,认真办理本次会议审议意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更大力度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以实际行动为建设“五高五美”现代化新蕉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