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用纪律和规矩构筑层层“带电”防线

发布时间:2016-01-26 作者:管理员 发布者:管理员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阅读 : 50015

如何有效防止“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现象的发生?河北探索实践“四种形态”——
用纪律和规矩构筑层层“带电”防线

  立案24285件,结案24056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6519人,涉嫌违法犯罪移送司法机关644人,同比分别增长31%、30.7%、34.4%、28.5%……
  刚刚过去的2015年,河北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探索实践“四种形态”,有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
  唤醒党委主体责任,把“四种形态”作为党委(党组)履责的重要内容
  “把握运用‘四种形态’,是纪委的监督责任,更是党委的主体责任。必须抓牢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基于这一认识,该省强化“两个责任”,明确了压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
  据了解,该省印发《中共河北省委常委十项公开承诺》,承诺内容包括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认真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十项内容,接受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监督。省委书记赵克志多次明确要求,省委常委和副省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以及各市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恢复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修复政治生态。
  为把“两个责任”落实落细,省委还制定《河北省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分别从党委(党组)领导班子责任、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责任、纪委领导班子责任、纪委主要负责人责任等五个方面对把握运用“四种形态”提出具体要求。
  明责更要传责。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陈超英分别约谈各设区市市委书记、市长和纪委书记,并深入到省直管县(市)和部分省直单位,逐一约谈党政领导,围绕落实主体责任、把握运用“四种形态”提出明确要求。
  传责更要督责。该省将运用“四种形态”情况纳入省委对省管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奖惩使用的重要依据。针对省委巡视组发现的部分高校党的领导弱化等问题,河北省专门召开全省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座谈会,要求务必把纪律挺在前面,把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并把运用“四种形态”纳入巡视内容。
  同时,省委总结推广张家口、廊坊等市改进市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做法,对巡视、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拉出清单,督促班子成员在民主生活会上重点剖析,增强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针对性。省、市、县三级党委定期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及时通报典型问题。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河北省委把2015年定为“两个责任”问责年,共问责领导干部586名,同比增长104.9%。
  严管“绝大多数”,及时修枝剪叶防止小错酿成大错
  破法者无不从破纪始。河北省着眼于全省党员这片“森林”,抓早抓小,通过谈心提醒、诫勉谈话、党纪轻处分、组织处理等措施,“修枝剪叶”,教育挽救有违纪苗头和轻微违纪行为的党员干部,防止小错酿成大错。
  祸患积于忽微,治病当于初始。谈话提醒是运用第一种形态的直接有效措施。该省将谈话方式细化为廉政谈话、核实谈话和诫勉谈话三种,出台《关于纪律检查机关对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核实谈话、诫勉谈话的实施办法》,对谈话对象、内容、程序等作出明确规定。
  据介绍,2015年初,省委分三次对197名新提拔重用省管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并一一签订《廉洁从政承诺书》。着眼于抓早抓小,省纪委先后对132名省管干部进行了谈话函询,同比增长24.5%。
  同时,省纪委还通过开办“廉政早提醒”短信平台,探索建立咬耳扯袖的常态化机制。到目前,廉政短信已发送83期100万余条,被一些领导干部称为“廉政闹钟准时响”。
  为把抓早抓小、挺纪在前落到实处,省纪委理顺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突出副书记齐抓共管纪律审查工作,明确纪检监察室为惩治极少数与管住大多数的一线执纪部门;修订纪律审查工作考核办法,立足抓早抓小、快查快结,回归“原教旨”。
  坚持动辄则咎、坚守纪律底线,用好第二、第三种形态,是监督执纪的重要环节。省纪委把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作为纪律审查重点,扭住重要节点,紧盯重点领域和群体,围绕易发多发问题,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让党员干部知止收手。2015年,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323件,处理党员干部2794人,其中纪律处分2437人,同比增长70.4%,体现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要求。
  保持高压态势,惩腐肃贪决心不变力度不减
  “‘四种形态’绝不意味着惩治腐败力度的减弱,查处‘极极少数’的绝对数量不会减少。”河北省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严惩“极极少数”,是监督执纪的第四种形态,最为彰显纪律惩戒的威力。2015年,河北省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加大惩治腐败力度,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用最坚决态度减少腐败存量,最果断措施遏制腐败增量,严肃审查了郑雪碧、陈贵、周杰、古怀璞、陈学军等一批重大违纪问题,纪律处分厅级干部38人、县处级干部794人,同比分别增长140%、85.9%。
  在立案审查过程中,省纪委通过全面推进查办腐败案件体制机制改革等举措,把严格执纪落实在监督执纪问责的各个环节。在纪律审查环节,省纪委把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作为审查重点,对照党章党规党纪衡量、处置党员违纪问题;坚持快查快结与深挖细查有机结合,发现违纪问题、查清主要违纪事实、固定关键证据后及时处理,涉及违纪的给予纪律处分,涉嫌违法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同时,规范审理报告格式,用“纪言纪语”描述和报告违反党纪的情形和后果,真正体现和落实纪在法前的要求。
  据介绍,该省纪委既狠打“老虎”,又快拍“苍蝇”,聚焦腐败问题多发、群众反映强烈的土地、城建、交通、供水、园林、车管等10个重点领域,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小官巨腐”问题。2015年全省共排查问题线索9152件,初核7295件,立案6413件,处分6313人。
    “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腐败分子追回来绳之以法。”2015年,该省积极推进国际追逃追赃,全力实施“天网”行动,先后抓获出逃人员28人,出逃党和国家工作人员归案率达53%。(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张素娟)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