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河西探索“1+X”工作模式——履责全程记实留痕

发布时间:2016-04-22 作者:管理员 发布者:管理员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阅读 : 116059

  “落实主体责任层层加压,让我们时刻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天津市河西区委书记贾凤山有感而发。
  河西区探索以《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记实手册》(简称《记实手册》)为载体,以“一清单(主体责任清单)、一书(主体责任书)、一表(任务分解表)、一报告(主体责任报告)、一考评(专项检查考评)”为抓手的“1+X”工作模式,实现履责全程留痕、追溯问责有据,倒逼责任落实。
  分解目标——主体责任从“无形”到“有形”
  2015年初,河西区制定《记实手册》,并向全区80余个单位下发。该手册作为真实反映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载体,涵盖了信访案件查办、监督检查等6大类,研究部署、信息报送等13项具体责任事项,设计了相应的表单,标明了履责要素和具体要求。
  同时,制定主体责任清单,列明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12条,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主体责任7条,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主体责任7条。年初,各单位党组织书记向区委书记递交“主体责任书”,签字背书,作出承诺。
  “责任书是承诺书,《记实手册》是‘监测器’,时刻提醒我们、督促我们,主体责任不是软任务,而是硬约束。”河西区越秀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郭金琦说。
  日记管理——履责过程从“被动”到“主动”
  “主体责任是书记的事情,班子成员更重视业务工作,疏忽党风廉政建设”,“条块分割,各行其是,协调统筹不够”……这是在制定《记实手册》之前,部分部门单位存在的现象。现在,各单位由专人负责《记实手册》工作,正风肃纪、明察暗访、廉政教育等,都必须真实、全面地记录在手册中。
  河西区房管局党委对《记实手册》实时动态管理,建立“日清周结”的精细化管理模式,做到“本本”有记载、工作有依托、效果有体现。
  “《记实手册》是落实主体责任的‘助推器’,实现落实主体责任从‘要我抓’变为‘我要抓’。”河西区民政局党委书记李温说。
  量化考评——效果认定从“大概”到“精准”
  河西区纪委通过不定期抽查、半年分批检查、年底集中检查,对基层单位《记实手册》进行督促检查,并将其作为考核履行主体责任情况的重要依据。对检查中发现的履责不记录、记录不规范、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当时就提醒,将主体责任的担子层层向下压实。
  今年1月上旬,由区委常委、党员副区长和纪委委员带队分成14组,深入42个单位开展落实主体责任专项检查,听取主体责任履责报告,查看《记实手册》及相关资料。61名处级党政主要领导向区纪委全会述纪述责述廉,其中《记实手册》应用情况占测评总分的10%,测评结果记入了干部廉政档案。
  “将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记录在册,为‘一案双查’实施责任追究提供了依据,增强了震慑力。”河西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苏智说。(津西纪)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