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深圳:将党规党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发布时间:2016-05-11 作者:管理员 发布者:管理员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阅读 : 116481

——深圳市创新纪律教育方法纪实

  “我儿子下个月要结婚,亲家想多摆几桌,违不违规?”遇到工作和生活中拿捏不准的纪律问题,该怎么办?广东省深圳市的党员干部第一反应就是找“纪律君”。
  “纪律君”是谁?他是一个大家喜欢的卡通人物,是深圳市纪委在媒体上塑造的代言形象。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必然要求我们把纪律教育做早做好,通过扎实有效的纪律教育,使特区广大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更好地守纪律、讲规矩,不犯或少犯错误。”深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张子兴说。近年来,深圳市主动适应新媒体发展趋势,转变纪律教育工作理念,创新方式方法,通过灵活多样、更加人性化的形式,增强党员干部的党规党纪意识,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纪律君”:聚焦党员干部身边的问题
  去年,深圳市纪委在深圳明镜网和深圳特区报推出“纪律在身边”专栏。打开“纪律在身边”栏目开设以来的39期报道,内容涉及党员干部日常工作、生活和交往中遇到的各种与纪律相关的问题。为了使栏目更具亲和力,市纪委专门塑造了“纪律君”这个卡通形象,每周讲一条党纪。“纪律君”运用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语言解读党规党纪的有关规定,列举已查处的相关案例,逐一答疑解惑。“纪律君”既权威又亲切,受到广大党员干部的欢迎。
  “纪律教育要落实把纪律挺在前面的要求,就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抓早抓小,常提醒、早预防,把纪律教育送到党员干部的身边。”市纪委宣传部部长郝建勇说。
  如何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圳市在注重抓早抓小的同时,更把教育提醒作为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谈话提醒制度,针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教育提醒,把违纪苗头消除在萌芽状态。今年第一季度,全市开展谈话提醒253人次。
  “哪些是碰不得的纪律底线,‘纪律君’让我们一目了然,以后得多学习、多关注。”一位被约谈的党员干部在认真阅读了“纪律君”专栏后这样说。
  “三纪”班:把纪律教育落到“关键少数”身上
  去年9月21日,深圳市纪委在市委党校举办党纪政纪法纪(“三纪”)教育培训班,市委几套领导班子成员与来自全市各个单位的主要领导等600余名副局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齐聚一堂,听报告,看警示教育片。
  据了解,举办“纪律教育学习月”和“三纪”教育培训班是深圳市20多年来一直坚持的廉政教育活动重点品牌。“近几年来,我们抓纪律教育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领导抓、抓领导,把教育的重点牢牢地聚焦在领导干部身上,用纪律管住全市党员特别是‘关键少数’。”市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每年的“纪律教育学习月”围绕一个主题,抓住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常抓不懈、常抓常新。组织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领会《中国纪检监察报》“学思践悟”专栏系列文章精神;市领导带头观看廉政话剧《沧海清风》,参观反腐倡廉教育图片展首展,集中前往省纪委廉政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分层分类举办党纪政纪法纪教育培训班;将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实现了对领导干部纪律教育的全覆盖。
  图片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这是我们社区原来的主任,几个月前还坐在台上呢,现在变得这么落魄、憔悴。做贪污受贿那些事,真是不值得啊!”这是今年1月市纪委基层社区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图片展巡展到龙岗区龙城街道,社区干部在参观图片展时的议论。针对近年来基层社区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易发多发的问题,市纪委选取了22起“村官”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举办警示教育图片展巡展,以生动直观的形式给全市500多个社区的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特殊的廉政警示课。许多社区干部参观后感慨,看到以前一起工作的同志犯了错误,特别痛心,感觉违纪违法离自己并不远。
  正是看到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特殊效果,近年来,深圳市纪委坚持做好纪律审查“后半篇文章”,及时将纪律审查成果转化为教育资源。每年组织拍摄多部适合不同类别党员干部观看的警示教育片,分层分类组织市、区、街道党员干部集中观看。
  全媒体:营造浓厚的教育氛围
  在深圳市区深南大道的上海宾馆旁,大老远就能看到一幅巨大的立柱广告,画面主题是“国以法为准,家以廉为安”。这是深圳市纪委创作的廉政公益广告,如今成了深南大道的一道风景。类似的立柱广告,在深圳一些交通主干道、繁华路口、商业中心旁都有。这些设计精美、语言亲和、寓意深刻的廉政公益广告,在带给市民美的享受的同时,也给了他们温馨的提示。
  “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廉政文化也是一种无形的纪律教育,有其独特的教育效果。”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市纪委高度重视运用全媒体方式,挖掘廉政文化的教育功能。除了开设“纪律在身边”栏目外,还在《晶报》开设“说廉”,在《深圳晚报》开设“廉水流深”,在《深圳商报》开设“廉商”等专栏。在全市党政机关楼宇电梯、电视电台、户外立柱广告、地铁公交站等人流密集区域和城市门户位置发布廉政公益广告,凝聚廉洁正能量,倡导党员干部带头抵制“腐败亚文化”。
  “每天上班在车上就能听到电台的廉政公益广告,走进单位的电梯就看到纪委制作的宣传画,在机场、地铁甚至很多社区公园广场里都经常有廉洁文化的作品。这种无处不在、时时刻刻的提醒,对我们树立廉洁意识、守住底线,确实有帮助。”市直某单位一位干部说。
    为适应新媒体发展趋势,深圳市纪委于去年10月对其官方网站深圳明镜网进行了改版升级,进一步整合功能、优化界面、增强互动,网站访问量大幅增加。目前,深圳明镜网正在开发党员干部廉政教育信息技术平台,配套开通市纪委官方微信公众号——“纪律君”。这个深圳人熟悉的形象,将在更加广阔的网络空间,陪伴在特区广大党员干部的身边。(朱正俊 陈勇)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