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文苑

“贪内助”众生相(上)

发布时间:2017-04-10 作者:管理员 发布者:管理员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阅读 : 172286

    我国历史上有许多“贤内助”流芳百世,家喻户晓,而诸多“贪内助”的故事却不为人知。实际上,她们的故事更加发人深省、具有警示意义。常言道:“国无廉则不安,家无廉则不宁”,腐败官员的堕落往往离不开“贪内助”吹的耳旁邪风。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我国古代妻助夫贪、妻为夫祸的那些事。

    唐代巨贪元载的妻子王氏是历史上比较有名的“贪内助”,王氏贪婪成性、蛮横善妒,除了家庭事务外,她还通过丈夫干预朝政,元载的不少“政见”就出自妻子的“枕边风”。在夫妻二人共贪共腐的畸形家风影响下,他们的三个儿子也腐化堕落、贪污受贿,为买官卖官大开方便之门。《旧唐书》记载,元载去上朝时,王氏就放纵长子伯和等人“游于外”。所谓“游于外”可不是去郊外游玩,看看美丽的景色,而是结交狐朋狗友,以满足自己贪婪的欲望。伯和等人依仗父亲的地位,“唯以聚敛财货、征求音乐为事”,因此家中珍宝美女不计其数。

    元载一家如此放肆,自然引起了代宗的注意,他命人先将元载逮捕,经过询问后处以极刑。代宗在敕书中特别指出元载的这条罪状:“凶妻忍害,暴子侵牟,曾不提防,恣其凌虐。”王氏与三个儿子也得到了应有的惩罚。从他们家中查抄出无数珍宝,最让人意外的是搜出了西域胡椒六十多吨,西域胡椒是当时非常名贵的香料,价值不菲。

    东汉大臣梁冀的妻子孙寿同样也是奢靡无度、比贪竞富。梁冀和孙寿经常乘坐伞盖由羽毛做成、用金银装饰的辇车,游玩于宅第之内,后面还跟着许多歌妓和舞女,吹着乐器,一路酣歌,有时接连几天几夜狂欢不绝。来梁冀府上办事的人,都要先向看门人“求情”,因此连看门人都积攒了大量财物。

    更加不可思议的是,梁冀和孙寿的贪腐竟发展出了“夫妻斗富”的戏码。孙寿为了与丈夫比高低,在梁冀豪宅的对街起建住宅,穷极当时工匠之所能,台阁寝室四通八达,石柱窗台雕饰精美,金玉珠宝堆满府库,广开园林,挖土筑山,奢侈无比。同时,梁冀还对孙寿言听计从,为十多位孙氏宗亲谋取官职,这些人担任了一官半职后就开始滥用职权贪污勒索。最终,恶贯满盈的梁冀和孙寿双双畏罪自杀,其他与之有联系的贪官污吏也都绳之以法了。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