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周宁:村财监管不到位 纪委谈话红脸出汗

发布时间:2017-03-30 作者:管理员 发布者:管理员 文章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阅读 : 114241

    “我原来都没有意识到作为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的职责,长时间存在老好人思想,今天纪委找我谈话,即是一种警醒,也是一种鞭策,以后我会履行好职责,加大监督力度。”在近日的谈话提醒会上,福建省周宁县七步镇竹下村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叶志树感触地说。

    2016年末,周宁县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评组在对七步镇的检查中,发现该镇竹下村存在违规发放村干部误工补贴问题,七步镇纪委立即进行了调查核实。

经查,2015年8月至2016年8月,该村村民主任陈孙德(非党)以到县、镇有关单位办事为名,先后虚增误工补贴共计870元,村党支部书记叶卫忠、报账员陈茂春也存在违规领取误工补贴问题。

    针对竹下村存在的问题,七步镇纪委除对该村党支部书记、村民主任、报账员进行约谈,责令退回违纪款,并将该典型案例在全镇通报外,还对该村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进行了谈话教育,指出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不到位问题,要求有关人员深刻反思,举一反三,行使好监督权,发挥其“防护墙”的作用,减少违纪、违规问题的发生。

    据介绍,周宁县近年来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延伸党内监督触角,激活监督网络的“神经末梢”,泗桥乡周墩村村务监督小组在日常村务监督中,发现村支部书记、村民主任在造福工程危房改造项目中,存在虚报冒领造福补助金情况,立即向乡纪委移送问题线索。乡纪委及时进行初核,发现问题属实,对该村党支部书记、村民主任进行立案查处,确保扶贫资金正确使用。

    “通过发挥他们的作用,有利于弥补现有监督力量的不足,真正实现党内监督全覆盖、无盲区。”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各乡镇纪委还将加强对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的指导和培训,切实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周宁县纪委)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