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调研

坚持四个“足够自信” 将反腐进行到底

发布时间:2016-04-20 作者:管理员 发布者:管理员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阅读 : 116598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提出的四个“足够自信”,既是对十八大以来反腐败工作成效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各种迟疑论点的回应,更是对今后反腐败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彰显中央将反腐进行到底的决心和信心。
  对反腐败斗争决心上的足够自信,让我们看到了党中央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鲜明态度和坚定意志。在查处了一大批老虎、苍蝇,海外“猎狐”捷报频传的同时,一些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仍然多发易发,与民争利的“微腐”亟待解决。党中央的足够自信就是为彻底扫清腐败死角吹响了号角,为基层反腐提振了信心。
  对反腐败取得成绩的足够自信,既客观反映了我们党在反腐不同阶段取得的重要成果,更激励我们要有新作为、新成绩。3年来,从严肃查处周永康等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到严明党的纪律、夯实管党治党责任;从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狠抓“四风”问题,到强化党内监督、发挥巡视作用;从修订《准则》和《条例》,到创新体制机制、扎牢制度笼子,党向人民交上了可喜的反腐成绩单,群众满意度逐年提高。腐败活动虽然减少了但没有绝迹,思想教育加强了但防线还没有筑牢,“不敢腐”的氛围总体形成但“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之路任重道远,还需我们砥砺前行。
  对反腐败正能量的足够自信,充分证明反腐败斗争提高了党在人民心目中的地位,带动了党风政风民风向善向上。查处腐败案件让群众大快人心的同时,也匡正了社会政治经济秩序,营造了政治生态的青山绿水;全面从严治党让群众感受到了身边党员发生的转变;将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纳入《准则》,表明家风已不单单是领导干部个人家事,是关乎党内规矩制度的公事,更在全社会树立起“廉洁齐家、自觉带头”的模范标杆。
    对反腐败光明前景的足够自信,要求我们充分认识到反腐败大势所趋、民心所向,只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就能不断挤压腐败空间。习近平总书记将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性上升到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这是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我们全党上下只有牢固树立足够的自信,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就一定能夺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最终胜利。(蔡颖芸)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