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人事

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

发布时间:2020-08-04 作者:肖霄 发布者:肖霄 文章来源:蕉城区纪委监委网站 阅读 : 89104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纪委和省纪委“打铁必须自身硬”和“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要求,把落实省委巡视组的巡视整改要求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近日,蕉城区纪委监委研究出台《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切实解决“灯下黑”问题,督促纪检监察干部依纪依规履行职责,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办法》共8章23条,对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职责、监督对象、监督内容、监督方式、监督程序、责任追究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在监督内容上紧紧围绕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这六类纪律,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进一步提出严格要求。

在监督方式、监督程序、责任追究上,《办法》围绕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职责,规定了强化日常监督、问题线索核查、开展定期督查、加强风险防控、及时约谈提醒、严格执纪问责、开展警示教育、干部选拔监督等9种方式开展工作。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为了切实将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到实处,《办法》还专门规定了责任追究制度:对纪检监察干部违反本《办法》的行为,视情节轻重予以责任追究;对纪检监察机关领导干部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一岗双责”,致使职责范围内发生纪检监察干部严重违纪违法行为的,视具体情节追究领导责任;对立案依据不充分或者失实,案件处置出现重大失误,严重违纪违法的纪检监察干部,既追究直接责任,还要追究有关领导人员责任;对违反规定妨碍、阻挠监督或拒不配合干部监督工作的纪检监察干部,视情节轻重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等。

正人必先正己。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纪委二次、三次、四次全会上都对纪检监察机关加强自身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践行“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在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上作表率,下更大气力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蕉城区纪委监委强化责任担当,忠诚履行职责,始终坚持“打铁的人”必须是“铁打的人”,不断探索干部监督管理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此次《办法》的出台既是对省委巡视整改要求的坚决落实,又是通过加强干部监督工作规范化建设,对“谁来监督纪委”的一次有益探索,为打造一支对党忠诚、敢于担当、本领高强、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提供了制度保障。(干部监督室)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