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宁德:节日督查“不休假” 问题线索“不放过”

发布时间:2019-04-09 作者:肖霄 发布者:肖霄 文章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阅读 : 116442

比对信息、查阅账目、调取相关资料……4月8日上午,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里,工作人员正紧张而忙碌地抓紧核实疑似问题线索。此前,该区纪委监委联合税务、审计、财政等相关部门,派出5个检查组分赴各地开展明察暗访。

  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要敢于动真碰硬,严防反弹“回潮”。节日期间,宁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四风”隐形变异问题,重点围绕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开展监督检查,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小陆,这辆公车在节假日出行,是否有备案?”

  “报告组长,已经备案。”

  “出行时间有些可疑,先登记。稍后再查下行车记录。”

  节日第一天,屏南县纪委监委第一督查组早早地来到车改办,在详细了解几辆公车备案信息后,工作人员立即前往县交警大队车辆调控中心进一步查询公车信息。

  “请您调取闽J***KC的车辆信息,我们要核对它的行车轨迹。”

  “好的,请稍等!”

  ……

  16辆公车、20个监控视频、660条公务车辆信息……4月5日,屏南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借助交警视频监控系统、卡口探头数据等对节假日公务用车信息进行逐条比对甄别,严防公车私用问题。

图为古田县督查组在政府大院核查公车使用情况。

  在公车私用得到遏制的同时,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也不容小觑,必须严厉打击,坚决纠正。

  福鼎市纪委监委组成多个联合检查组,采取明察暗访、突击检查等方式,开展为期三天的公务加油卡使用和管理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节日期间私车公养等不正之风。

  柘荣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兵分两路,一组前往各单位查阅公车报销记录、公车使用情况,另一组前往加油公司调取加油明细和监控录像,重点查看是否存在违规使用加油卡问题。

  “越到重要时间节点,越容易出现违纪问题,越要加强监督检查。”宁德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同志表示,在节日期间开展督查,就是持续释放纠正“四风”不止步的强烈信号。

  “这张发票数额较大,会不会涉及超标准报销费用?”

  “仔细看下报销文件依据和报销凭证,核实下具体情况。”

  ……

  连日来,寿宁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针对相关职能部门监督检查移送的问题线索进行分析研判,并对涉及到的县交通运输局、运管所、实验小学等单位进行二次督查、延伸检查。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超标准接待、公务报销不规范等问题,该县建立问题清单,要求有关单位逐项落实整改责任、措施和期限。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离不开群众的参与和监督。4月5日,福安市纪委监委第二督查组来到永辉超市开展“清明纠四风”明察暗访。

  “这张小绿卡上有举报电话,也可以使用微信一键扫码举报,欢迎市民朋友们参与监督。” 两名工作人员正在超市门口向群众介绍“监督举报小绿卡”的作用。

  “针对清明节,我们特意制作了500多张监督举报小绿卡,在超市、酒店、景点、农家乐等重点场所进行张贴宣传。除了常规的明察暗访之外,我们希望通过发动广大群众,发挥好群众的监督作用。”福安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陈少强说。

图为霞浦县纪检监察干部到半月里村民家中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拓宽监督渠道。

  为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霞浦县纪委监委转变监督方式,主动下沉一线,开展移风易俗专项督查,通过发放倡议书,第一时间收集“四风”问题线索。

  当前,宁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正抓紧核实节日期间发现的问题线索,对顶风违纪行为将严肃查处,绝不姑息,坚决打赢作风建设的攻坚战、持久战。(宁德市纪委监委)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