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释纪

以案警示:明溪县职业中学校长违规发放奖金补贴被处理

发布时间:2016-02-19 作者:管理员 发布者:管理员 文章来源:明溪县纪委监察局 阅读 : 115734

    “招生奖”招来麻烦事
    ——福建省明溪县职业中学校长违规发放奖金补贴被处理
  违纪问题通报
  2015年11月30日,福建省纪委监察厅网站通报了一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明溪县职业中学校长黄海洪在任职期间,违反廉洁纪律,在与外校联合办学中,将办学返还学费12.63万元转至账外,私设小金库,并从中违规发放教师讲课酬金和招生奖励3.53万元。2015年4月16日,经该县纪委常委会研究,给予黄海洪党内警告处分,将小金库结余款项予以收缴,并在全县通报曝光。
  ●事件回顾
  为适应教育新形势,2011年起,明溪县职业中学与福建教育学院开展联合办学,并在该职业中学设立教学点,解决了不少学生的上岗就业问题。
  经双方协定,每个学生总学费的30%支付给福建教育学院作为办学成本,剩余总学费的7.5%作为管理费支付给该学院的培训中心,剩余的学费则返还给明溪县职业中学用于联合办学开支。
  2013年7月,眼瞅着招生季即将来临,身为校长的黄海洪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心想着如何为学校争取更多生源。
  几经考量,一个想法在黄海洪脑海中初步形成。于是他赶忙叫来学校教务处主任阙某商量。
  “今年招生困难,得发动教职工们帮忙招生!”黄海洪直奔主题。
  “那怎么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呢?”阙某问。
  “每个教职工动员学生到我校就读,每招一名学生奖励500元,这样大家就有了动力。”
  黄海洪为自己的招生“妙计”颇感得意,不过阙某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校长,按规定,招生奖金不能从学校账面上正常支出,咋办?”
  “那就将返还学费放在学校财务账外,用于发放老师们的招生奖励和补贴。”
  明知违规的黄海洪,为了“保住生源”,仍旧决定冒一回险。他认为招生奖励是普遍做法,为了学校事业发展,只要自己不贪不占,肯定没问题。
  “这事就交给你具体经办!”接到任务后,阙某便按照黄海洪的“指示”,着手实施了奖励性招生计划。
  招生工作结束后,该校便以“教师授课工资”的名义从返还学费小金库中套取现金3.53万元。据查,小金库总金额为12.63万元。
  2013年11月19日,黄海洪兑现承诺,为25名教师发放秋季招生奖励2万元;同时,为19名教学点教师发放讲课酬金1.53万元。
  ●查处经过
  2015年初,明溪县纪委信访室接到群众来电,反映该县职业中学在与外校联合办学过程中私设小金库,违规给教师发放招生奖励等问题。
  该县纪委随即成立调查组,对反映内容进行调查核实。
  经过一番深入细致的调查取证,调查组掌握了大量的证据材料,便决定直接与县职业中学校长黄海洪接触。
  “这两份教师讲课酬金发放表是怎么回事?”调查人员开门见山地问。
  “是作为联合办学教学点的授课教师讲课酬金,属于正常的教学支出,按照联合办学协议发放的。”黄海洪故作镇定地说。
  “既然是正常支出,学校账户明细账单为何没有相关的收支记录?这些钱是从哪里支出的?”调查人员继续追问。
  “这、这……是从挂外账那里支出的。挂外账是为了方便支付教师招生奖励,想以此扩大生源……”黄海洪只得承认。
  经查,2011年至2013年间,明溪县职业中学在与外校联合办学过程中,采取不入账的方式将办学返还的学费转至账外私设小金库,并从中违规发放教师讲课酬金和招生奖励3.53万元,黄海洪负有直接领导责任。
  “纸终究是包不住火啊,是我自己缺乏纪律意识,滥发奖金补贴……”黄海洪后悔不已。
  最终,明溪县纪委给予黄海洪党内警告处分,并追缴小金库结余款9.1万余元。(田萱 潘腾 张碧玉)
  ●执纪者说
  违纪之事不可为
  纪律是底线,是每位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
  本案例中的黄海洪抱着侥幸心理,认为招生奖励是各地“通行”做法,便顶风违纪向教职工违规发放奖金补贴,结果生源留住了,自己却被查处问责。此案再次警示我们:违纪之事君莫为,违规“通行”做法行不通。切莫视纪律为儿戏,把规矩当耳旁风。
  剖析个中原因,既有黄海洪纪律意识不强、抱有侥幸心理等主观因素,也有对小金库监管不到位等外在因素。因此,在纠治滥发奖金、津补贴等工作中,一方面,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纪律教育,使其树牢纪律意识、守住底线;另一方面,要以常态化的巡察、制度化的阳光公开等方式,铲除小金库的生存土壤,进而对“四风”问题来一个釜底抽薪,有效遏制违规发放奖金、补贴等问题。(福建省明溪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卢叶文)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